欧足联解释本泽马进球被吹:法比尼奥不是主动触球

2022-06-01
在此前结束的欧冠决赛中,前锋的进球被裁判判定无效。对此,《马卡报》从内部人士处获得解释,指出当时利物浦后卫并未主动去接皇马中场巴尔韦德传出的球,因此无法抵消本泽马的越位。皇马的第十四座欧冠冠军已经创造了历史,不过主裁判图尔平在查看VAR之后吹掉本泽马进球这一点,在半场休息时也变成了一个主要的话题。直到现在,很多球迷都希望知道为什么这个进球无效。在咨询到来自欧足联方面授权的消息源后,《马卡报》也获得了对于此事的解释。首先,此时球员的行为是否构成犯规存在一定的争议(用裁判术语来说就是处于“灰色地带”)。VAR花费了三分钟的时间来回看并支持图尔平(和他的边裁)的判决。这一判罚是最终决定,球迷也需要了解它是基于以下几点做出的:——“触球”而非“持球”这一点是最基本的理念。裁判们用这种微妙的区别来区分进攻方球员实际处理球的方式:只要攻方是在越位位置“触球”,即构成越位犯规;反之,防守方则需要在该位置“触球且持球”才构成越位。具体到本泽马的这个情况下,VAR和图尔平认为,法比尼奥上前封堵巴尔韦德的传球,但并没有要持球的意图,只是想要阻止巴尔韦德可能的传球动作。这一点很微妙,但是也很关键。如果将法比尼奥的行为判定为触球(即没有意图持球),那么他的行为并不能抵消本泽马的越位。并且在本泽马越位的情况下,法比尼奥也没有触球(之前的科纳特也没有触球),越位的行为是从巴尔韦德传球的一瞬间开始算起的,在那个时候,本泽马的位置已经过于靠前了。——规则的差异这一点在未来的情况下需要得到充分理解。要判定防守球员阻挡进攻球员,则此时防守球员不仅要触球,还要“有持球的意图”。对于这个意图的判断,很明显是较为主观的。有些人可能认为,法比尼奥在朝着球的方向前进,就可以认为有持球的意图了。裁判组在当地时间周六对法比尼奥这一举动的解释,是“触球”而非“持球”。比赛规则中的对这一点的原文描述是:“如果一名球员在越位位置时,对手主动接到了传出来的球,那么可以认为越位位置的球员并未利用这一位置获利。”这句话便解释了不仅仅是“触球”而是“持球”的情况。——埃里克-的先例很明显,VAR之所以用了三分钟来确认,有一个很明确的目的:为了保证判罚妥当……这也是考虑到欧国联决赛西班牙和法国的比赛中的先例。当时,姆巴佩在越位位置,队友给他传球时,西班牙后卫埃里克-加西亚触球(或持球)。那场比赛中,主裁判安东尼-泰勒和当时的VAR团队认为,加西亚的行为抵消了姆巴佩的越位,因为他是主动的“持球”。这个判罚即便是从许多裁判专家的角度来看也是错误的,因为很明显加西亚当时想阻挡传球路线,但并非是规则里所说的“主动地”碰到球的。总结来说,欧国联上这一微妙的判罚最终让冠军花落法国;不过在欧冠决赛中,它并未影响皇马的最终夺冠。
足球推介命中率榜
更多
  • 名次
  • 用户名
  • 场次
  • 命中率